【汪葛雷觀點】面對臺北市長選舉 藍營何必「失敗主義」

圖片來源: 中國國民黨 KMT 臉書粉專


國民黨輸選舉,在所多有。但仔細檢視一下,將會發現,許多時候敗因來自於自我懷疑、提早放棄,而未必是輸給對手。

近日,數家媒體推出臺北市長選舉民調,民調呈現「陳時中民調勝蔣萬安,黃珊珊未被棄保」的結果。讓人失望的是,某些親藍人士,可能是因為輸到有創傷了,故一遇到不順就打預防針,對民調結果照單全收。這些藍營人士把「蔣萬安不強」當成不容質疑的前提,開始批東批西,看在許多長期支持國民黨的支持者眼中,非常無奈。

拿民調說嘴也就算了,但某些人連遇到綠營惡意抹黑攻擊時,都不替自己人澄清,而是唱和對手,就顯得更讓人失望了。比方最近有位藍營名嘴拿蔣萬安兵役問題做文章,更說他一直苦勸韓國瑜選臺北市長,認為「蔣萬安不夠強」,更感嘆藍軍有比蔣萬安更強的人選,但是他「不想選」。

國民黨是一個民主的政黨,任何人想選,表達他的意願,無論黨中央認同不認同,只要民意認同,都必然會成為熱門討論人選,某些名嘴看上其他人,希望拱其他人出來,可以不可以?當然可以!但如果明知他看上的人不想選,那持續碎念抱怨,又有什麼幫助?這樣唱衰,對得起長期支持他的觀眾嗎?

把討論焦點拉回到近日的民調上,距離選戰超過半年以上的民調,本來就僅是反應選戰尚未白熱化的結果,與白熱化以後的情勢,雖有相關,但相關性絕對有限。若最後真是蔣陳黃三人選,蔣萬安究竟能否成功棄保黃珊珊?關鍵還是要翻開臺灣過去的選舉史,觀察一下過往棄保不乾淨的case都是什麼狀況,才比較可能對這場選戰做好的預測。

綜觀過去十年,知名的三腳督選舉,僅2012總統大選(馬蔡宋)、2016總統大選(蔡朱宋)、2018臺北市長選舉(柯丁姚)三場,其中後兩場出現棄保不乾淨的結果,2016朱立倫未能成功棄保宋楚瑜,2018柯文哲未能成功棄保姚文智。

而細究其原因,2016是因為選前勝敗即已極為明顯,朱宋民調相加也打不過蔡英文,自然難以引發棄保。而2018年是由於柯文哲「脫綠」,立場已與他在2014選舉時的立場差距甚大,更辦了雙城論壇等諸多討好藍營選民的事,並照三餐打民進黨,自然是不可能將深綠忠心耿耿的姚文智棄保掉。而這兩種狀況在2022臺北市長選舉都極難發生。蔣選再差都不可能如2016朱立倫般劣勢,黃珊珊選再好也難以如2018姚文智般擁大量不離不棄鐵票。

選舉與人生其實是一樣的,誰完全一帆風順?即使命再好,又有誰能保證天天與事事都100%如意?「一時失志不免怨嘆 一時落魄不免膽寒,那能失去希望 每日醉茫茫?」藍營忘了「愛拼才會贏」,那就正中綠營盤算——綠營就是要把藍營嚇到沒戰意,然後他們就可以不受制衡,永遠執政,同時也永遠腐敗。為了臺灣的民主政治,國民黨真的要快點擺脫公投大敗的創傷症候群,並拋棄失敗主義。不需要歌功頌德,但至少一起營造相對正面的勢,這樣的國民黨才有競爭力,也才能真正為臺灣帶來一點希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