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左正東觀點】面對新威權,勇敢再革命!

圖片來源: 中國國民黨KMT 臉書


2016年算起,國民黨這次在野已經六年。不過,執政的是民進黨嗎?從黨籍來看,目前中央政府從總統以降主要官員都是民進黨籍的,若從執政思維來看,蔡英文政府和威權時代的國民黨極其相似,彷彿舊國民黨換個面貌繼續執政。前一次國民黨在野時,有人說國民黨各種作為還像個執政黨,所以國民黨沒有在野。這一次面對民進黨各種追殺,國民黨已看不到執政黨雍容。但是,民進黨卻復刻威權時代的國民黨,建立新威權時代。要說民進黨的執政思維仿效「從前的」國民黨,可舉兩個例子。

首先,蔡英文的經濟政策具有鮮明的發展主義色彩,從晶片國家隊、口罩國家隊、檢測國家隊、快篩國家隊,連金融都要成立國家隊。這些數不清的國家隊口號猶如翻版兩蔣時代各種產業扶持政策,既對經濟發展帶來直接效果,也容易建立企業和支持者對執政者的忠誠關係。盡管這些所謂國家隊的成效參差不齊,卻都有顯著的政治收益,也為貪腐和不效率開方便之門,這與過去親綠學者所要打倒的「黨國資本主義」若合符節,卻成為蔡政府朗朗上口的經濟成就。

其次,蔡英文運用抗中政策震攝國內反對力量。從反送中事件以來,蔡政府常以「抗中保臺」為號召,抗中保臺這個詞本身即來自蔣經國的「革新保臺」,而抗中則更像蔣中正的「反共抗俄」。不過,要說反抗中共,老蔣時代更是真槍實彈,無論是派人派飛機前往大陸,或是各項軍事準備,都對大陸構成實質威脅。相反的,蔡政府的抗中除言詞對抗外,主要是拒絕九二共識。因此,蔡政府抗中的目的是對內鞏固臺灣人主體性,從道德上否定在野黨,再運用國安五法箝制兩岸交流。這和解嚴前的國民黨,不也有幾分神似嗎?!

目前,這個新威權體制正在形成一種超穩定結構。一方面,民進黨把大陸政策簡化為美國中國政策的啦啦隊,當川普採取進攻時,民進黨搶作先鋒,當拜登轉向競爭性共存時,民進黨則堅持作最具競爭性的一角。如此民進黨,自然得到鷹派當家的美國外交體系支持。另一方面,中共對臺政策向有促統反獨兩面,當促統愈來愈不易得時,唯有反獨方能體現政策成果。於是,緊跟美國又否定一中的民進黨,成為中共宣洩民眾不滿的最佳目標,中共還可以此動員民眾追求統一。換句話說,民進黨暴走的大陸政策已讓自己同時滿足美中內部需要,這對選舉無往不利,再加上發展主義和政商結盟,足可創造長期執政的超穩定結構。只是,這種內部的超穩定是以外部的極不穩定為代價,隨時有擦槍走火的危險。

在野黨的挑戰是改變超穩定結構的唯一機會,但這更令人挫折。到目前為止,國民黨無力抗衡民進黨的新威權統治,正因沒有認真面對自己的過去。國民黨的選舉工程仍然強調人脈和福利發放,這難以挑戰發展主義。兩蔣依然是國民黨的圖騰,因此兩蔣的反共政策不能反對也無從超越。當蔡英文肯定蔣經國時,藍營朋友一片四面楚歌的惶恐,正因為若拿掉兩蔣的成就,國民黨的精神資源就顯得貧乏蒼白。

如果國民黨還想奮起,重返執政,唯有在思想上戰勝過去的自己,勇敢的扛起對抗新威權的再革命大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