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汪葛雷觀點】給不出創新願景,國民黨2024將是一場空

圖片來源: 中國國民黨 KMT 臉書


本文標題下得很重,但筆者深信這重得恰如其分,國民黨現在最大的迷思(其實民眾黨也有),就是以為整天罵民進黨,罵倒了民進黨就能再執政,渾然不知建立創新願景與新價值體系的重要性。

清代著名思想家、新思維倡導者魏源,曾在其著作《海國圖志》,其出「師夷之長技以制夷」的主張,用意其實也是在照顧中國人自尊心,繼續貶抑列強的前提下,呼籲中國人要學習列強好的一面。同理也可以用在國民黨及其支持者身上,討厭蔡英文是一回事,她能選上兩任中華民國總統,總有其「長」在吧?特別是她二任民進黨主席,都讓民進黨聲勢大幅提升,這其中有無任何可供今日國民黨學習之處,更是我們應該花點時間探討的。

對於歷史,每個人可能有不同的「解釋」,因此筆者對民進黨於2008年至2012年作為的「解釋」,也未必能讓人認同,但解釋是一回事,「客觀事件」又是另外一回事。蔡英文在2008年與2012年,有沒有開始主打「公平正義」,參加或舉辦相關活動?有的。有沒有推「十年政綱」?有的。

無論你我喜歡不喜歡,民進黨確實在聲勢低的時候,開始在政治理念上作創新,往左派路線靠攏,建立起與扁朝有別的價值體系。即便蔡英文上臺後幾乎都沒兌現,也不能拿來否認她曾在民進黨在野早期在這方面著墨的事實。

蔡英文並不只是扮演「戰鬥綠」,才當上中華民國總統的。她的最好對照組就是蘇貞昌,蘇貞昌也曾於2012年中至2014年中當民進黨主席,但他扮演的僅是戰鬥綠,結果太陽花起了以後,得到的就是去立院被噓,最後黯然放棄連任民進黨主席的下場。

當然我們可以懷疑太陽花與蔡英文有比較深的關係,但蘇貞昌並未在左派議題上有所投資,未建立起這個形象,這股民意他當然是接不起來的。這就與2018年韓國瑜大勝,吳敦義行情毫無進步一樣,因為吳敦義個人形象與韓國瑜那時主打的「庶民經濟」完全不搭嘎,對庶民經濟有期待的民眾,不可能愛韓及吳。

把時間拉回來檢視2022年春天的國民黨,請問現在的國民黨有誰設法在談政治與政策主張的創新?不客氣的說,根本是完全沒有。我們只有不斷的戰鬥戰鬥戰鬥…….批評批評再批評…….這些不是不好,但那只是本來就該做的,僅是本份,但不能只做這些,以為這些就是決勝關鍵!

建立起一套具創新性,且能解決執政黨執政帶來的問題的價值體系,並號召認同該價值體系的社會各界人士加入,才是致勝關鍵。2016年的蔡英文如是,2008年的馬英九同樣也如是。

而要建立價值體系,最重要還是要選擇立場,國民黨現階段非常迴避立場選擇,除了民進黨之外誰都不願意得罪。但任何一個能解決社會深層矛盾的政治主張,都極可能涉及資源的重分配,資源重分配就會得罪人。

說更赤裸一點,反正國民黨現在在野,2024也幾無人看好,企業界能願意捐你多少錢?幹嘛不支持環保下去,支持勞工下去?韓國瑜的庶民經濟,同樣可以撿來用,強調針對中小企業、小個體戶商販的幫助,甚至講避免大企業把他們生意都吃掉啥的,通通都是可以考慮的路線。這些路線未必完美,但會得罪人,看起來就更像是「玩真的」。

贏回總統大位要做的事很多,需要補強的特質很多,但建立創新願景與新價值體系的事情,實在是太少人提了。但這件事一定得做,否則2024希望渺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