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左正東觀點】買戰機, 撐香港, 可以解釋斷交嗎?

圖片來源:


五天內,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接連與我國斷交,中華民國邦交國來到歷史新低,凡是在學校講授國際關係、鼓勵學生投入外交生涯的教育工作者,相信心情都格外沉重。此時,民眾更加期待政府能團結民眾、提出對策,扭轉險惡情勢。然而,讀完蔡總統對吉里巴斯斷交的講話後,不免失望,其中若干觀點,更有可能誤導民眾,應該加以釐清。

首先,蔡總統說,斷交是告訴臺灣人不能買戰機,但是,馬政府任內向美國對美軍事採購,數量金額都相當驚人,卻沒有發生斷交潮。2010年,歐巴馬政府宣布價值64億美金的對臺軍售,包括60架黑鷹直升機和2艘鶚級(Osprey class)獵雷艦。當時中國大陸極為憤怒,不但中斷與美國的軍事交流,甚至對參與軍售的美國公司進行制裁,但是,當年大陸並沒有挖我們邦交國。2011年像今年一樣是大選年,美國同意協助臺灣將F-16 A/B型升級為F-16 V型戰機,加上其他武器配備,當年對美軍備採購金額高達58億,中國大陸同樣不滿,但也沒有挖我們的邦交國。蔡總統所說的F-16 V戰機,並不是今年才有,馬政府開始的升級計畫,到2017年第一批F-16V戰機已經運到臺灣。

其次,蔡總統說,斷交是告訴臺灣人不能撐香港,要我們接受一國兩制。的確,對於中華民國政府對香港內部事務的關心都極端敏感。不過,我也要提醒蔡總統,2014年雨傘運動時,馬英九總統數度公開支持雨傘運動,而且公開正告對岸,我們不會接受一國兩制。當時引起兩岸間言詞針鋒相對,國臺辦發言人少見地公開指責馬總統不應該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。但是,即便如此,當年對岸也沒有為此挖走我們的邦交國。用這兩個例子說明,用買戰機和撐香港作為斷交的理由站不住腳。

政府現在說,大陸正在推動一個稱為「介選計畫」的方案,要影響臺灣大選,不知政府依據為何?但是我知道,證諸往例,如果選舉前兩岸發生衝突,一定重創國民黨選情。2016年周子瑜事件就是最好例證。如果對岸有一個計畫,要用破壞兩岸關係,製造兩岸衝突來影響臺灣選舉,這絕對是幫助民進黨的計畫,而不是幫助國民黨的計畫。記得2018年初,一群大陸學者來臺,在一場學術交流活動中,在座藍營學者接連勸告大陸學者,不要再挖臺灣邦交國,以免為綠營選情增添柴火。不過,學者之言,往往成為狗吠火車,或許兩岸皆然,當年五月終究還是發生多明尼加和布吉納法索接連斷交之事。

事實上,大陸在戰術上不再理會國民黨,而更加強調單邊行事,已是多數兩岸關係研究者的看法。那麼,又怎麼可能花數十億美金,推動所謂的介選計畫,幫國民黨選舉呢?而且,在索羅門斷交前後,已有部分國內外媒體用我國大選在即,作為中共搶攻索羅門的理由。但很奇怪,這些報導沒有具體證據,甚至沒有進一步闡述,說明中共此刻爭奪邦交國希望對我國總統大選帶來什麼影響,只說據信是因為臺灣總統大選,句號!令人懷疑這些報導是否受到有心人不實訊息產生計畫(disinformation)的影響

無論是否確有實據,政府用影響選舉來解釋兩岸動盪,的確值得商榷。記得今年稍早美國宣布對臺出售F-16V型戰機時,政府說,美國此舉和選舉無關。現在索羅門和吉里巴斯接連斷交,政府又說,中共此舉和選舉有關。好像對政府有利的,就說和選舉無關,對政府不利的,就說是影響選舉。其實,人民不關心北京和華府的動機是什麼,人民關心的是,在這個中華民國遭逢重大打擊的時刻,我們的政府有沒有擔當和能力,把人民團結起來,有效管理和這兩大強鄰的關係。

上週六是九二一二十周年,我們紀念死難者之時,更不要忘記,當災難來時,無論是天然災害,還是外交土石流,中華民國國民不分黨派沒有人是局外人,希望執政者也不要再為選舉分化人民,當此國家外交變故,更應謙卑面對,並團結人民共同為中華民國找出路、開新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