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嚴震生觀點】紀念《臺灣關係法》四十周年:美國內部政治角力與友臺議員的連任挑戰

圖片來源: 資料照片


美國國會近幾年來通過許多與臺灣相關的決議案,也提出了一些相當具突破性的法案,雖然後者並不一定能成為真正的法律,但基本上這些法案都提出,都能獲得跨黨派支持。

過去兩年相關的決議案及法案,包括二○一六年《重申臺灣關係法暨六項保證為美臺關係基礎》(Reaffirming the Taiwan Relations Act and the Six Assurances as Cornerstones of United States-Taiwan Relations)決議案、二○一七年《臺灣安全法》(Taiwan Security Act)、二○一八年《臺灣旅行法》(Taiwan Travel Act)、《臺灣國防評估委員會法》(Taiwan Defense Assessment Commission Act)、《臺灣國際參與法》(Taiwan International Participation Act)、《國防授權法》(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)、及《亞洲再保證倡議法》(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)、簡稱《臺北法》(TAIPEI Act)的《臺灣盟邦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法》(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)、二○一九年《臺灣保證法》(Taiwan Assurance Act)、及《重新確認美國對臺灣及對執行臺灣關係法之承諾》(Reaffirming the United States Commitment to Taiwan and to the Implementation of Taiwan Relations Act)決議案,這些法案及決議案都提到《臺灣關係法》(Taiwan Relations Act),或是以其為提案的法理基礎。但,這就表示美國國會「友臺」是確定、穩定的常態嗎?

我們從這些決議案及法案的提案人與連署人的名單來看,有許多現任議員重複出現的。在參議院方面,最常出現的是共和黨籍科羅拉多州的賈德納(Cory Gardner)、佛羅里達州的魯比歐(Marco Rubio)、德克薩斯州的克魯茲(Ted Cruz)、阿肯色州的柯頓(Tom Cotton),以及民主黨籍新澤西州的梅南德茲(Bob Menendez)及麻塞諸賽州的馬基(Ed Markey)。除了柯頓外,其餘五位都是外交委員會的成員,其中梅南德茲是目前民主黨的資深委員。另外,最新提出的《臺灣保證法》(Taiwan Assurance Act),則還有該委員會另一位民主黨成員、來自德拉瓦州的孔斯(Christopher Coons)。

在眾議院方面,外交委員會共和黨籍俄亥俄州的夏波(Steve Chabot)與佛羅里達州的游賀(Ted Yoho)可以說是最支持臺灣的眾議員,該黨在此委員會的資深委員、來自德克薩斯州的馬考爾(Michael McCaul)也是臺灣之友。紐約州民主黨籍的委員會主席恩格爾(Eliot Engel),不僅連署《臺灣保證法》,還提出了《重新確認美國對臺灣及對執行臺灣關係法之承諾》(Reaffirming the United States Commitment to Taiwan and to the Implementation of Taiwan Relations Act)的決議案。

不過,在川普總統上臺後,美國政黨政治愈來愈極化的情況下,儘管對臺政策上仍然是不分黨派的友好,但選舉的競爭愈來愈激烈,也讓許多親臺議員的選情受到影響。舉例來說,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幾位親臺共和黨議員,由於選區的民主黨支持度高於共和黨,去年有佛羅里達州的羅斯─蕾婷南(Ileana Ros-Lehtinen)和加州的羅伊斯(Ed Royce)兩位選擇退休。這兩位都曾擔任過外交委員會的主席,多次訪問臺灣,是眾議院中親臺勢力的代表。另外,加州的羅拉巴克(Dana Rohrabacher)不幸敗下陣來,也是相當可惜。

在明年的國會選舉中,嘉德納參議員目前是共和黨所有面臨改選的現任議員中,選情最膠著的一位,美國著名的選舉政治分析網站《薩巴托的水晶球》(Sabato’s Crystal Ball)就將其列為五五波的競賽。在眾議院方面,去年提出《臺灣國防評估委員會法》(Taiwan Defense Assessment Commission Act)的內布拉斯加州共和黨眾議員培根(Don Bacon)也是面臨五五波的選情。另外對臺灣極其友好的夏波及馬考爾,雖然略佔優勢,但選情並非完全穩定。我們真誠希望這些友臺議員能夠在明年的國會選舉中連任成功,但畢竟他們是否當選,並不操之在我,而是在於選區內的選民結構及投票行為。可知,我們不該也不能把臺灣的命運,全盤寄託在美國政治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