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蕭旭岑觀點】 兩岸危殆,藍綠同須警惕

圖片來源: 蔡易餘臉書


蔡英文總統的連任就職演說,牽動兩岸關係後續變化,已然是全世界矚目的大事。對岸的立場固不待言,我們的國家方向是否正確,對國人來說更重要,承擔此一責任的不只蔡英文,還有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。

我曾比喻,兩岸關係現在就像一個粉塵瀰漫的房間,稍一不慎,星星之火,就可能引發爆炸。但目前美中兩強因疫情緊張,執政黨又有僥倖心喜的暴衝心態,加上在野的國民黨棄守堅持,非常可能引爆,兩岸之危殆,在旦夕之間。

第一,美國與中國大陸關係,降至雙方建交後的冰點。美國總統川普十三日的推特,再次抱怨新冠肺炎疫情重創美國,撂話要向「起源地」大陸報復,稱「我們可以切斷整個關係」,這麼一來「還可省下五千億美元(指美陸貿易逆差)」。顯而易見,因選情考量,川普並不排除讓美中關係惡化。

對川普的行徑,美國媒體與學界並不買帳,除了持續檢討川普虛擲兩個月時光,錯失疫情處理的黃金時間,兩位中國問題專家前幾天投書紐約時報,提醒民主黨要小心川普的「中國陷阱」。但是疫情當下,人心浮動,民主黨也難以抵擋,兩黨互相責難對方,同時劍指中國大陸,兩強對撞的壓力升高。

第二,蔡英文意外獲得高選票支持,讓她對陸立場更難有調整空間。儘管520未至,從總統府回應「民共平臺」暴露的錯誤心態,加上政府過去幾個月處理疫情過程中,執意用「武漢肺炎」(最近又悄悄部分修正為「新冠肺炎」)名稱,對滯留湖北國人的差別待遇,可以窺見蔡英文的思路,委實讓人難以樂觀。

府方不具名官員批評,「黨對黨、少數決策」做法,是所謂前屆政府時期的「失敗經驗」。這是罔顧馬英九政府時期,無論海基會與對岸海協會的交流協商,或者兩岸事務機關官方溝通的渠道,均在法律授權、國會監督、民意支持的前提下進行。如同此次紓困案,蔡政府不願複製馬政府成功的經驗,使人扼腕。

第三,蔡政府放手讓側翼部隊暴衝,國民黨則選擇棄守,讓兩岸防線形同潰堤。綠委蔡易餘提出《憲法增修條文》與兩岸條例修正草案,要刪除「國家統一」字眼,國民黨出人意外「不踩煞車,反催油門」,嚇得蔡易餘主動撤回。一來一往,固然凸顯民進黨「打假球」,但國民黨得到了什麼?

國民黨迄今仍未從敗選中回神,並未去正視導致民意反感的病徵問題,反而怪罪成就馬政府八年兩岸和平榮景、2018年也獲得民意支持的「九二共識」,這不但是病急亂投藥,而是生病到連自己叫什麼名字都忘了。國民黨是最大在野黨,對蔡英文的國家方向錯誤,還是有監督的責任,為民把關、堅持價值,才能在下次選舉說服選民,切莫淪為山寨黨、尾巴黨。

國家方向很重要,過去馬政府的「親美、和陸、友日」,證實是可行且成功的案例。蔡總統的520演說,要把臺灣人民帶到那一個方向呢?我想起美國疫情伊始,媒體問川普要對美國人民說什麼話,川普期期艾艾,他的副手潘斯則不假思索說:「要警惕!」(Be vigilant.)我想這句話也完全適用於我們藍綠陣營,要警惕,目前一切得來不易,我們要警惕。

本文經作者同意,轉載於聯合新聞網/評論/民意論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