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汪葛雷觀點】什麼券都出包,你告訴我唐鳳很厲害?

圖片來源: 唐鳳 FB


談到唐鳳女士,網路上似乎多持正面觀感。喜歡民進黨的年輕族群崇拜她為蔡政府優秀菁英,善用資訊科技解決國家的問題,甚至還紅到日本去,為國爭光。即便是藍營支持者,對她也有「好像很聰明」的偏正面印象。畢竟她沒有涉入什麼藍綠惡鬥議題,似也差不到哪裡去。

然而,很多時候,看起來無害的人,更值得我們警惕。對蔡英文、陳菊、蘇貞昌這些選舉出身的政客,我們有警覺,對他們推的政策,我們會有戒心,認為他們背後極可能藏著私心,所以會多加檢視。

但唐鳳之類人物不同,她是擁有一定專業的素人,打著「數位政委」名號,靠機器人出席聯合國視訊會議等等招數,逐步被包裝成現代諸葛亮。之後就開始善用光環,四處替政策代言,只要稍微宣傳一下某政府她們有經手,好似就變成與本人一樣光鮮亮麗,享有不容質疑的專業性。

這就可以解釋為何6/2三倍券記者會上,蘇貞昌會脫口而出「三倍券有任何破綻唯唐鳳是問」的話了。對蘇貞昌來說,唐鳳是包裝紙也是擋箭牌。若能用她的專業形象造就三倍券成功,再好不過。若無法奏效,總可以撐一陣子,抵禦一些外界批判。

不得不佩服蘇貞昌的先見之明,早早指定唐鳳背鍋。依據《自由時報》報導,三倍券7月1日一開放紙本實體券預購及數位券綁定,就頻傳當機。儘管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只當機幾分鐘,但《自由》記者實測卻是至少四度當機。7月15日正式開跑後更是鋪天蓋地大當機,搞到連綠委何志偉臉書崩潰大喊「唐鳳快點出來救救我們!」,表示被三倍券搞到本週48個小時沒睡覺,漏洞百出的超前部署,變成他的「超渡部署」。

禍不單行,農遊券、藝FUN券、動滋券、客庄旅遊券都接連出包,動滋券被抱怨「比演唱會還難搶」,藝FUN券得獎者遲遲收不到中獎簡訊通知,文化部緊急道歉等等,客庄旅遊券一樣也是大當機之後緊急道歉,在在都打了數位大政委唐鳳的臉。

行政院順風順水時,數位大政委被當成吉祥物在用,皆大歡喜。但不順的時候,就要被當成煞車皮消耗了。君不見何志偉臉書就直接點名唐鳳「快點出來救救我們」?所謂快點出來,不就是扛責任承擔?

看到唐鳳的現狀,不知道民進黨政府前一位炸子雞—陳時中會否內心有慶幸。前些日子受高層排擠,未升任副閣揆,蔡總統與蘇院長同遊九份推觀光也不找他去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,現在倒無須承擔三倍券的一切責任,能專心守著防疫一畝三分地。靠著嚴密控制篩檢數量,短期內疫情出大錯的機率也不高。反觀唐鳳,民進黨政府未來要消耗他的地方還多得是,說不定過陣子就要下高雄替「老長官」陳其邁站臺了。

還是奉勸唐政委,在社會形象相對好的時候急流勇退比較好。現在什麼券都出包,已經有聲浪要妳負責了,未來隨著執政失誤越來越多,被消耗的速度只會與日俱增而已。民進黨、蘇院長的甩鍋紀錄,可是罄竹難書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