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劉大年觀點】日英FTA 加速全球區域經濟整合

圖片來源: 首相官邸臉書粉專


日本與英國在9月透過視訊會議宣布達成雙邊自由貿易協定(FTA)後,在10月23日在東京雙方正式簽署日本-英國全面經濟夥伴協定(The Japan-UK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, CEPA),成為日本第18個FTA 。日本對外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中,除了日本與東協的協定外,均命名為經濟夥伴協定(EPA),日英協定冠上全面,顯見雙方對此協定的重視。

日英CEPA主要是以原先在今年2月生效,兼具廣度與深度的日本-歐盟EPA為基礎;而且在少數農工產品有較快關稅減讓的時程,另外在數位貿易,以及資料的自由流通方面,也更透明且開放程度也較高,日英協定稱為全面性可說是名至實歸。

英國雖然已經在今年年初正式脫歐,但與歐盟進行的後續談判進展不順,遲遲無法確定雙方未來的經貿關係。不過英國與其他國家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進展很快,所以未來即使英國與歐盟分手後定位關係談不攏,但可由銜接原先歐盟對外FTA,再加上與其他國家建構新的FTA以為補強。

日英CEPA也為英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鋪路,日英CEPA附加的信件中納入日本支持英國加入CPTPP的立場,所以英國有可能成為CPTPP第一個新增會員。屆時CPTPP將不僅侷限在環太平洋區域,也將涵蓋屬於大西洋區的英國,影響力不容輕忽。

另外涵蓋中、日、韓等15國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(RCEP),將會在11月東協高峰會簽署,顯示全球區域經濟整合走向大型FTA競合的趨勢。

日本近年來積極推動區域經濟整合,日本可與全球第5大經濟體英國結盟,對日本是一大利多。再加上未來RCEP簽署後,日本與中國的FTA聯結也完成,日本在全球FTA網絡更加完整。

加強與美國經貿連結將是日本下一階段的重點,美日第一階段貿易協定雖然已經生效,但主要是由美國角度出發,為美國量身訂做,不但市場自由化僅有一小部分,而且日本讓的多,拿的少而受益有限。未來若是川普連任,日本會希望與美國進行實質FTA 談判,而非一直在美國利益中打轉。反觀若是拜登當選,日本會積極遊說美國重返CPTPP ,以完成其FTA另一重要拼圖。

日本過去由於顧忌國內敏感項目開放,在區域經濟整合非常被動,但是近年來日本採取開放策略。除了廣簽FTA外,為因應美中貿易戰及新冠肺炎,日本更是主動合縱連橫組成國際供應鏈聯盟,與自由貿易協定互補,以確保產業競爭優勢,日本已成為全球區域經濟整合亮點。

未來臺灣面對大型FTA陸續形成下,挑戰更為嚴峻。加入RCEP 對臺灣是遙不可及,不過臺灣早就表達加入CPTPP的意願,也持續在做準備工作,但日本卻一直沒有明確支持;何時可以得到日本背書,取得CPTPP入場券,對臺灣來說至為關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