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葉家興觀點】香港工匠精神:龍虎武師

圖片來源: 龍虎武師臉書粉絲專頁


如果說臺灣半導體行業晶圓代工的傲人良率,展現了精益求精、盡善盡美、千錘百煉的工匠精神,那麼香港傲然挺立的工匠精神,呈現在什麼行業呢?地產?金融?旅遊?恐怕都不是!

淺見以為,月中即將在香港上映的紀錄片電影《龍虎武師》為我們提供了答案。誠如海報口號所言:「喋血油尖旺,對抗好萊塢!」二戰後幾十年香港動片電影盛世,曾經是睥睨全球的世界頂尖。幾代男女演員用血肉拼搏,力抗好萊塢電影工業,將亞洲甚至世界動作片的標準建立了起來。

電影的故事從日本侵華開始說起,當時大量北方京劇的演員為避戰亂來到殖民地香港。然而京劇中的語言難以被普通話不流通的香港觀眾廣泛接受,因此演員們改行教學生,在香港開了四個出名的京劇學校。一些窮人家的小孩抱著學技藝、學功夫的心理來到戲劇學校,包括成龍、洪金寶等人,造就了一代數量驚人的「武林英雄」。

京劇的動作影響了粵劇,而粵劇班裡把這些翻跟頭、搖旗吶喊等表演各種高難度動作的藝人稱做「龍虎武師」。後來這些人進入電影行業,這個稱呼也沿用下來。他們為香港電影界造就新的工種,在替身、特技等的驚險搏命中,支撐了香港動片電影的血肉與骨架。

另一方面,金庸、古龍等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作者,則為古裝動作片提供了源源不斷的精彩劇本空間。鼎盛時期,香港輸出的電影電視對大陸、臺灣及東南亞華人都有極大的影響。猶記1980年代初,筆者在臺灣成長的小時候,香港《楚留香》粵語主題曲「千山我獨行,不必相送…」幾乎人人朗朗上口。擔綱主演的鄭少秋、趙雅芝更幾乎無人不知,無人不曉。

根據維基百科紀錄,《楚留香》在臺灣原本以金鐘獎「外片觀摩」方式,在中視播出首兩集(粵語原音)。大受好評後,中視正式購入臺灣播映權,並以國語配音播出。1982年4月18日晚間八點開播之後,創下百分之七十的高收視率。每當週末晚上一到,計程車司機不載客,夜市小販不擺攤,全待在家裡看戲,連犯罪率都大為降低。當時僅能以「萬人空巷」形容,《楚留香》主題曲更是傳誦臺灣大街小巷。

當然,片中很多高難度動作需要「龍虎武師」們來完成。在動作片、功夫片盛行之時,有大量武師在片中做替身或出演小角色來襯托大明星的風采。後來,有些人成了著名的武術指導和大明星,甚至遠征好萊塢、大陸、臺灣、東南亞等地,為當地的電影注入新元素。但大多數人一輩子都在香港,默默無聞地為電影電視作品付出。他們的敬業精神與奉獻精神,不但激勵了很多幕前幕後的影視藝術工作者,也讓無數影迷至今仍念念不忘。

在故事簡介中提到,動作紀錄片《龍虎武師》由香港電影動作特技演員公會發起,記錄了中國影史上一個最特別的群體——龍虎武師。拍攝團隊用長達兩三年的時間,梳理了浩如煙海的影像資料,勾勒出七十年風雲變幻。片中採訪了多位武行前輩以及入行新人,包括臺灣新生代優秀的動作演員陳竹音也跨海出演。

《龍虎武師》電影的時代跨度甚廣,從北戲南傳到班底競爭、從古裝武俠到時裝動作,從黃金年代到港片沒落、從英雄輩出到青黃不接……。武行的興衰,映射出一個行業頑強不息的進化,一座城市自信自強的成長,以及一個時代生生不息的脈搏

然而,以血肉之軀焠練出來的各種不可思議的動片效果,在1980年的電腦特效開始進入電影圈之後,逐漸開始遭受衝擊。許多媒體曾報導成龍第一次見到《侏儸紀公園》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時,非常激動,問電影裡人和恐龍跳來跳去,是怎麼拍出來的?史蒂芬史匹柏說,很簡單,在電腦上敲兩下就可以了。大導演反問成龍,你在《紅番區》裡是怎麼從這棟樓跳到那棟樓的?成龍的回答更簡單:「開機,起跳,開拍,停機,送醫院」(Rolling, jump, action, cut, hospital)。

香港電影人打入好萊塢影壇的例子,隨手可數:成龍拍了《紅番區》(1995),吳宇森拍了《變臉》(1997),袁和平以動作指導身份拍了《駭客任務》(1999)、《追殺比爾》(2003),熊欣欣成為《反擊王》《三劍客》等片的動作指導……。《龍虎武師》導演魏君子是港產動作片的發燒友,他說如今的好萊塢電影也不難見到香港動作片的元素,例如黑寡婦一出來先翻個跟頭,《功夫熊貓》中阿寶練功的一些動作設計也是仿自《醉拳》和《蛇形刁手》。以前香港龍虎武師們設計的動作,已被全世界學習吸收,彷彿全球動作電影都出現香港原創的江湖標準了。

魏君子說:「香港電影的黃金年代,是靠臺前的導演明星以及這些幕後的無名英雄一拳一腳打出去的。打進好萊塢,打給全世界看,才讓華人電影在那個時代的全球電影市場有了一席之地!」然而電影所沒有提到的,在世界進入全球化年代後,金融資本的龐大力量也進入影視圈。龍虎武師們赤手空拳,像「死士」一樣用血淚和斷骨去硬拼的真功夫也難以抵擋。資本之外,劇本與人本也逐漸出現劣勢。一方面,延展香港武俠片想像空間的精彩劇本,隨著老一輩作家的凋零而斷供;另一方面,香港經濟快速發展之後,大量人們選擇進入金融、地產、旅遊等危險係數低的白領工種,武師們的後繼者也出現青黃不接的窘境。

近年隨著大陸電影工業的崛起,一些香港龍虎武師進入內地的電影團隊,在北方發光發熱。而香港政府直到最近兩三年才開始重視本地的電影工業,冀望多管道扶植這個曾經代表香港工匠精神的產業。無奈去年遇到了漫長的全球疫情,讓許多計畫按下暫停鍵。

展望未來,曾經從不說不(never say no)、精雕細琢的香港動作片,能否再現雄風?就看資本、劇本、人本等各方資源能否不斷注入,讓江湖再次欣賞香港影視「湖海洗我胸襟,河山飄我影蹤」的武林氣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