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施威全觀點】綠能:王美花說謊遮掩失敗;新北為轉型抓契機

圖片來源: 臺中發電廠 維基百科


提送立法院預算中心的資料中,經濟部能源局坦誠揭露政府弊病,民進黨的能源政策跳票。蔡英文總統執政後一貫強調,2025年的能源結構將是天然氣占比50、燃煤占比30、再生能源占比20,但能源局最新數字說明,2025年的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僅15.27%

能源政策失敗,經濟部長王美花辯解說,再生能源無法達標是因為經濟成長,這說法好像賽跑輸了的小孩,怪對手跑得比他快。王美花對能源政策外行所以無理取鬧,電力規劃本就要考量經濟發展的需求,機關首長的職責是在動態變化的產業環境裡,預估前景,設定方向。

以新北市為例,朱立倫任內三度得到全國節電冠軍,在新北每年工商業新增用電成長1的情形下,仍節電2,一增一減,年度節電1。經濟產值年年增,硬要節電很困難,但新北當時的節電仍傲領全國。

能源規劃不能耍白癡,得未雨綢繆,當時新北的經發局長葉惠青調整業務,將原本重點是行政管理的公用事業科,轉變為主動規劃能源政策的綠色產業科,這是朱立倫能源治理策略的成功關鍵。

成功的人逆境中找機會,失敗的人在機會中找藉口,王美花的失敗藉口是:

「經濟成長,電力需求增加,『分子不變,分母變大』下,綠電占比無法達兩成。」

王美花的「分子不變」是謊言,實情是,以光電為例, 2020年的目標是6.5GW,實際連6GW都達不到;2021年的裝置容量目標是8.75GW,也失敗。

綠電整體發展,根據能源局2017年的規劃,2025年發電量應為546億度;但實際執行下來,去年底向下修正,綠能發電量僅剩485億度。明明少了11,王美花還說謊「分子不變」。

還是謝長廷比較誠實,談到民進黨的能源政策,他說:「日本嚇一跳,問電從哪裡來,我們說沒有問題」;「但從哪裡來,還不知道」。

能源局新的數字,揭露了電從哪裡來的殘酷事實,因為綠能不夠,民進黨要增加燃煤。綠能占比從20降到15.27,這個缺口主要將由燃煤彌補,燃煤將比原先的規劃增加13.4的占比。

綠能不是不好,而是不夠快,民進黨必須承擔,積極解決綠能卡關的癥結,只靠王美花的謊言無法遮掩失敗。用肺發電是民進黨一貫手法,不意外。蔡英文上臺後的能源路徑圖,先是增加燃煤,然後增加燃氣,兩者都是惡化空污與碳排放,現在又回過頭來增加燃煤的占比。

難怪面對中火問題,行政院一直掣肘臺中市府。行政院廢止臺中市空污自治條例,砍掉臺中市制裁中火的利器;原本中火的兩部燃煤機組要廢了,行政院護航,讓燃煤機組死灰復燃;市長盧秀燕要求燃煤機組先拆,再改設燃氣機組,行政院不同意,燃氣、燃煤都要。

王美花說謊,行政院為台電圍事,都因為民進黨能源路徑圖失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