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汪葛雷觀點】面對大選,國民黨不能只是防弊,更要揭弊!

圖片來源: 趙少康臉書


過完年了,馬上政壇又要開始拼年底選舉,特別是六都市長選舉更是重中之重。年前,有報導談到桃園市議長邱奕勝,因害怕像顏寬恒那般被「抄家」,在地的行為被放大檢視,因此不參選下任桃園市長。

表面上看來,這似乎是國民黨人又一次怯戰之表現,但假設報導為實,這整件事其實是「短空長多」。從選民的角度看,如果在野黨沒有比執政黨更清廉、更乾淨,那選民用得好好的「工具」、「公僕」又何必換?國民黨缺錢、缺人力、缺媒體資源等都已經是現實了,如果還「缺形象」,那該黨有多大之再起機會,讓人成疑。

從這次顏寬恒自領先到被翻盤的表現,我們已可以看到,顏本人未必有多大問題,但顏家在地許多行為是否合法,是清白的?我們姑且不下定論,可至少面對林靜儀醫師中產階級出身的形象,顏家明顯在形象上有較多可指摘之處,法律上亦有多處爭議。民進黨固然搞很多惡意抹黑,甚至有行政資源介入,但敗因亦不宜100%歸責於民進黨,這樣國民黨不會成長進步。當民進黨一直在攻擊國民黨候選人所謂「弊案」時,國民黨若只能無奈地一直辯解,或指稱對方證據不足,那是不夠的。選舉不是法庭辯論,不適用證據法則與推定無罪。人們聽到候選人有這麼多可疑之事,腦子想的是:「就算打八折,只有一部份弊案是真的……他仍然不是好人」。所以這種消極、防守的「防弊」戰術,勢必難以抵抗對手漫天蓋地的批判或抹黑。

講到這裡,許多傾向國民黨的人可能不服氣,認為筆者是檢討受害者,民進黨就是無論你本性是黑還是白,都能將你抹到黑,而國民黨欠缺的是團結反擊的能力。坦白說,這也不無道理,國民黨之反擊不夠團結,確實時常造成「未能用滅火器及時滅火」的憾事。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,況且弊案與私德這類的事情,要許多國民黨人願意第一時間替另一個不知根知底的人背書,並不容易做到,大家都很愛惜羽毛。

國民黨人需要在「全黨團結力抗民進黨」,與「保護個人形象」當中取得一個平衡。而這最好的方式並不是「團結防守」,而是「團結攻擊」,也就是積極主動地揭弊!誰規定只有民進黨人可以打國民黨人私德,國民黨人不能主動攻擊?當年翻出蘇嘉全的農舍不就是國民黨的漂亮之作?吳宇森的成名作「英雄本色」電影中有一句名言台詞:「大家的底子都不乾淨」,可是在台灣的選舉宣傳戰場上,卻總是民進黨指責其他人「黑金」。他們真的這麼「乾淨」?現在既然知道年底對手不外乎陳時中、蔡其昌、林佳龍這些人,難道不能現在就開始花錢、花資源「深入了解」這些人?

當然,「深入了解」是有價的,是耗時的,是可能一無所獲的。但努力才可能有收穫,唯有深入了解有實力的對手,到了選舉時拿得出料,全黨(加上看熱鬧吃瓜的網民)當然樂於一起打民進黨落水狗,發揮團結的戰力,一掃支持者對國民黨的失望。

真正精實的「戰鬥藍」,除了敢戰、願戰之外,同時也要「有料」,如此更能對民進黨製造出更實質的傷害。這一點,願全體藍軍共勉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