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宋磊觀點】2X2X中國大陸武力犯臺?

圖片來源: 中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臉書


蔡英文政府執政至今,因兩岸政策未獲得北京當局信任,兩岸關係降至冰點,各種各樣關於兩岸開戰的消息鋪天蓋地而來,舉例而言,日前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表示,中國大陸在2027年前將完成攻臺準備,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表示,相關的立論皆會參考,並持續進行相關的戰備整備工作。

同理,在陳前總統任內,當時也有國外學者認為2005年、2009年、2012年解放軍將武力犯臺,當時相關的預測雖然沒有以如此高的頻率出現,但仍舊引起相關的討論;即使如此解放軍不但沒有在陳前總統任內進行武力犯臺,也未在馬前總統任內提升對臺嚇阻。如今的蔡英文政府已執政六年,雖然兩岸關係不佳,但解放軍在習近平的主導下,短期內仍未具備全面犯臺的能力,解放軍相關的改革,包括制度、指管、聯合作戰等方面仍努力整合,國人在聽聞任何關於解放軍武力攻臺的消息時,平常心面對即可。

所謂的平常心,並非說中華民國國軍不用努力進行戰備任務演練,也非表示國人可完全不用支持合理的建軍政策;而是說對於外界的評估(美國),美國仍以自身的國家利益為中心進行演練、模擬,並非完全站在臺灣百姓的角度論事。從美國的角度來說,中美對抗、競爭已是現在進行式,兩強的對抗短期內無法回頭,國際間許多的已開發國家,包括北約成員、歐盟(部分國家)、日韓澳等國已選邊,無論是被迫或主動親美,可看出美國仍為世界首強,各國仍不敢忽視大美霸權的威力。

從中華民國(臺灣)的角度而言,親美本為長期的國家政策,但在蔡政府執政下,直接包裝成與北京對抗的手段,其目的在於吸收更多亡國感(芒果乾)的選票,在現今的輿論界,關於兩岸開戰的預測幾乎成為顯學,從軍事情報的角度來說,解放軍若真想武力犯臺,不會將時間、進攻地點向外界(對手)告知,反而是以秘密的方式進行武力的相關演練。

以目前習近平對臺政策來論,和平手段解決兩岸問題仍為主要目標。雖然近年兩岸在軍事對抗上已是越來越顯著,尤其今年八月的對臺軍演後,新常態已是當前北京對付臺灣的手段之一,除了否認海峽中線的默契外,解放軍機艦越界更是時有所聞,但總體來說北京仍期望透過和平手段解決兩岸紛爭,軍事衝突乃是大陸當局最後且不得已的手段。

對於中華民國政府而言,目前所要努力的在於「備戰」與「避戰」,前者為持續努力的強化自我防衛的能力,後者的作用在於透過多重手段(談判、經貿合作),為兩岸緊張的氣氛降溫;至於面對外界關於兩岸開戰的預測,國人同胞無須隨機起舞,畢竟當兩岸若發生軍事衝突,這些外國專家、機構可不會真的來臺防衛,對於這些預測除了平常心外,強化自身實力與降低雙方敵意,恐為務實之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