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楊渡觀點】用別人的拳頭拇舂石獅

圖片來源: 總統府Flickr


我很希望臺北的政客,可以到臺灣中南部鄉下的廟口,去聽聽底層的老百姓是怎麼談論臺灣局勢和美、中關係。

清明節回鄉掃墓,我照例去媽祖廟拜拜,隨口問起臺灣會不會戰爭,得到的回答居然是:「這是美國人,用別人的拳頭拇舂石獅。他們當臺灣人真的這麼傻,都看不懂嗎?

「用別人的拳頭拇舂石獅」是一句老臺語,意指用別人的拳頭去擊打石獅子,自己的手不會痛,比喻借用別人的力量,來圖謀自己的利益。

我感到興味,再問,這什麼意思?

中部人說話倒是挺直接:美國人想要對付中國,那就直接去開戰吧,美國人不是西部牛仔嗎?兩個人拿槍,去荒野大決鬥,誰死誰活,就兩個人的事。幹麻拿臺灣人的拳頭,去打大陸那一隻石獅子,叫臺灣人去送死,這叫做「用別人的拳頭拇舂石獅」「別人的囝仔死未了」。美國人才是真正的得利者。

和臺北那些整天叫著武裝臺灣、青年上戰場的中老年臺派不同,中南部的鄉下人倒是挺實在,一句話就點破美國謀略。

比起臺北那些「疑美」「反美」的煙霧彈,還要幫反對者戴意識形態的紅帽子,其實中南部的鄉下老百姓早就看破手腳。真相就是美國要維持世界第一的霸權,所以打擊崛起的中國;美國要打擊中國也沒有問題,但你們兩個強權,自己去打呀,幹麻拉臺灣當那個傻瓜的拳頭拇,去舂一隻石獅子。

美國和民進黨想騙臺灣老百姓,說因為中國大陸要攻打臺灣,所以,臺灣只有武裝起來,不然會被統一。但老百姓的大白話卻是:想挑起戰爭的是美國,美國想製造另一個烏克蘭,利用臺灣搞臺獨,刺激中共底線,挑起兩岸戰爭,就有制裁中國,壓制中國的理由。甚至把中國所有外匯存底沒收。一如凍結沒收了俄羅斯國家和個人在美國、歐洲的存款、房產,乃至於遊艇。

坦白說,臺灣老百姓是很「現實主義」的。四百年來幾度政權輪替,荷蘭、鄭成功、清朝、日本、國民政府,這些政權來來去去,堅持作戰的人,往往最先犧牲,存活下來的,卻是鹿港辜家、屏東蘇家,這些機會主義者。即使二二八的時候,別忘了有多少日本時代的殖民政府走狗,收買國府官員,出賣二二八反抗者,才會讓剛剛上岸、根本不認識什麼人的二十一師,知道要去抓誰,去哪裡抓人。可憐的是那些被誤殺的人。如果有一天臺灣政權再輪替,這種現象會少嗎?那些天天喊戰爭口號的人,多的是戒嚴時代靠國民黨栽培的機會主義者,蔡英文不正是這樣的人?他們會不會是第一個去站在港口拿紅旗的人呢?

臺灣鄉下人早已看透了,美國人玩「用別人的拳頭拇舂石獅」,臺灣人不必去當那個拳頭拇。至於民進黨現在不談統獨問題,要談的是兩岸的民主與獨裁之爭,那老百姓只有一句話:既然這樣,你幹嘛不把臺獨黨綱拿掉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