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黃奎博觀點】蔡政府對兩岸交流戒心超強信心不足

圖片來源: 新黨主席吳成典 臉書粉絲專頁


每年在福建省舉行的「海峽論壇」,被蔡英文政府定位為中共當局的「大型統戰平臺」。過去曾見尚在管制期限內的國民黨高層申請赴中國大陸參加,未獲陸委會批准,今年1210日舉行的第十三屆「海峽論壇」,也只見蔡政府的守勢防堵作為。

蔡政府的理由不外乎該論壇「刻意宣傳『經濟社會融合』、『惠臺便利』等措施」,同時中共當局仍「持續粗暴打擊我國國家尊嚴既破壞臺灣生存權益,迫我接受其讓渡主權的『一中原則』主張,以片面改變臺海穩定現狀」。

蔡英文政府將「海峽論壇」或中共方面涉臺交流活動視為中共對臺「統一戰線」之舉,因為「海峽論壇」是由中共國臺辦、福建省人民政府為主等組織所舉辦的,而中共自成立以來便將「統一戰線」當成聯繫、拉攏非黨員人士的重要工作,希望他們能理解、接受中共的政治主張。

以中共黨組織布建之嚴密,把「政治標準」和「政治要求」貫穿到學校、重要民間機構中的作法而言,幾乎任何由中國大陸方面發起的兩岸大型經貿、政策研討相關活動,都可以被民進黨政府視為統戰而加以嚴拒。

關鍵問題不在「海峽論壇」是否為中共統戰平臺,而是當中共從未改變其統一臺灣的政策及對統戰工作的基本認知,臺灣是否不再參與任何由中共當局及其所屬單位推動的兩岸活動?

猶記2005年底,由國民黨與中共合辦的首屆「兩岸文化經貿論壇」(俗稱「國共論壇」)預計在臺北開辦,時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主張,要解開兩岸關係停滯不前的困境,總要先從其中的一方開始,所以由地主方的承辦單位邀請時任中共國臺辦主任陳雲林來臺,結果被陳水扁政府封殺。

又如去2020年,時任國民黨主席的江啟臣就是在前述的想法下,寧願承受來自綠營的攻訐與攔阻,也要敦請國民黨前副主席王金平率團參加「海峽論壇」。

再仔細看看蔡政府在執政前兩年及其後對於「海峽論壇」的回應,最明顯的不同或在於,它雖點出該論壇具統戰性質,但不會像這幾年綿裡針地警告地方政府相關人員不要出席,也不會「奉勸民眾及民間團體不要輕易參加」;而且,蔡政府一開始還勉強有積極對應的態度,希望若我方重要指標性意見領袖出席,應持對等尊嚴立場,適時反映臺灣民意。

可見民進黨執政幾年下來,對於兩岸交流的戒心超強、信心不足。有戒心很好,因為中共仍未放棄透過各種方式統一臺灣,但信心不足,造成了臺灣不能主動出擊。在廿一世紀、在兩岸官方互信付之闕如時,仍然以築高牆、開矮門的方式技術性降低兩岸交流,不僅間接阻擋了將臺灣「軟實力」傳播到中國大陸的機會,也使得兩岸人民間的情感日漸流失。